霍格沃茨甜心写手

【杨率】错乱时空

—下午两点半—

姜率一手拎着包,另一手捧着束花晃晃悠悠从校门一路小跑,歪头夹着手机跟电话那边的人絮絮地抱怨着:“谁知道这次法官会拖这么长,诶诶我马上到啦,怎么会错过呢,不会的。”

“哎一古。”

她挂断电话的同时,高跟鞋忽地踩空,晃神中眩晕了一下,姜率将花束撂在地上,揉了揉踝骨,再一抬头的时候发现四周有些不对劲,那栋前年新建的多媒体教学楼怎么消失了呢?

姜率捧着花一路往前走,发现路过的人都在看自己,她低头看了眼自己的灰色套装,很正常啊。

她扯住其中一个男生的袖子开口问道:“同学,这是韩国大学吗?”

“当然是啊,怒那。”

“现在,是什么时候?”

看见男生从兜里掏出的手机,姜率差点踉跄了一下,那是个翻盖手机。

“下午一点半啊。”

“一点半?年月日呢?”

男生有些奇怪地看了眼姜率,还是开口报了日期:“九九年九月十五日啊。”

姜率深吸了一口气,大脑飞速运转起来:九九年,这里是韩国大学,杨宗勋!杨宗勋二十岁,他在大学,在韩国大学,她有一个小时的时间,两点半的时候应该就要回到正常的时间线上。

“同学,麻烦问一下,法学院宿舍在哪里?”

男生指了个方向,姜率向他道谢,拔脚朝那边跑过去,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碰碰运气,站在宿舍门口的时候,她突然发现自己也不知道他的寝室号,也不知道他的联系方式,只能走到门卫室,敲门问保安大叔:“您好,您知不知道法学院杨宗勋住在那个屋子。”

“诶呦,这学生这么多,哪能记得住,你是哪位啊?”

“我是,我是。”姜率差点脱口而出,我是他老婆,“我是他实习律所的律师,他这有我需要的重要文件。”

“诶,那我得给你查查。”大叔拿出个大册子,“这翻着得一会,要不你拦人先问问。”

“嘿,杨宗勋!”

姜率听见声音下意识扭头看过去,看见那张在照片上看过无数次的脸。

那是二十岁的杨宗勋。

她都没意识到大颗的眼泪从脸颊滑下来,砸在她握着的花束上,杨宗勋身侧的男生捅了捅他,示意他往这边看过来,发现盯着自己正落泪的姜率,一愣,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:“您没事儿吧?”

姜率破涕为笑,她抬手抹了把脸,杨宗勋偏头看着她,有些莫名其妙。

“我是,我姓姜,是姜朴律所的合伙人,听说你学习成绩很好,有没有意向来我们律所实习?”

“抱歉,我不想做律师,我想。”

“检察官,我知道我知道,但你现在大三,去检察院实习的资历还不够,可以来我们试试水对吧。”她扯过男生拽着他往外走,顺手将花束塞进他怀里,“你看我都给你买花了,你跟我喝杯咖啡聊一聊专业对吧。”

杨宗勋看着怀里的鲜花,无奈地笑了笑,跟在这个奇怪的女人身后到咖啡厅买了两杯冰美式。

“你有女朋友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个,听说你们学院有个叫裴心媛的女生在追你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杨宗勋觉得更奇怪了,眼前的这个律师也不跟他聊什么专业问题,但出于礼貌,他没有起身离开,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着女人的话,“我不喜欢她。”

“那你喜欢什么样啊?”姜率咬着吸管笑着问,看见杨宗勋抬眼瞪过来,她举起双手做投降状,发现自己怎么在哪个时空面对他都这么怂,咬着后槽牙暗骂了自己一句。

“你平时喜欢做什么?拼拼图吗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啊,我也喜欢拼图。”

姜率扯了个谎,她最讨厌拼拼图,就是现在在家里,经常杨宗勋坐在地毯上拼图,她在一边假装帮帮忙,结果不一会就歪倒睡着了,有时候倒的方向不对,把杨宗勋已经拼好的还会撞散了。

“喜欢。”


下课铃声突然响起来,姜率抓住杨宗勋的手腕看了眼时间,心下一惊,还有十分钟。


“杨宗勋,你听好了,你可能觉得我疯了,但是你还是要听好。”

“如果可以,就别去做检察官了,毕业做个教授什么的,也挺好的,但估计你也不会听的。”

“你有个叫陈亨俊的后辈,如果可以你尽早提点提点他,别让他长成个混蛋。”

“以后你可能会遇见一位前辈,叫徐炳柱,他是个好人,但可能会走错路,你要帮他。”

“还有,你会遇见一个叫姜率的女孩子,你要帮帮她,她那时候很困顿,你要给她个公正。”

“如果你遇见个好姑娘,就早点成家吧还是,别孤单那么久。”

“但是你要是能等的话,还是稍稍等个那个叫姜率的,她会去找你的。”


那是1999年

是什么都没发生的开始

是姜率未曾看见过的杨宗勋的二十岁

是她不曾参与的青春

他还不是她的老师

她可以那样坦然地喊他名字

在这错乱时空的一个小时里,姜率扮演了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女人。

她念出这许多希望,即使现实会因为这次时空的错乱有了改变,她都接受。

她只是希望,她的杨宗勋,能够过得快乐些,不会负担那么多沉重的真相,仍旧坚定地相信着法律和正义。

姜率跌跌撞撞地想要往回跑,突然被人扯住手腕,她听见她那二十岁的丈夫开口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眼泪啪得落了下来,再一抬眼,眼前那个年轻的杨宗勋已经消失不见。

如果不是眼底的湿意和消失的花束,姜率可能觉得自己做了场梦而已。


她拎着包往法研院的礼堂走,偷溜进去的时候,正好赶上杨宗勋刚上台做论文报告。

报告结束,她随着众人一起鼓掌,无名指的婚戒仍在。

男人结束下台朝她走来的时候,她眼眶倏地又红了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年轻的时候真好看。”姜率抱住丈夫的胳膊靠过去闷声说道。

“啊?”

“你本科时候有没有一个姓姜的律师找过你,请你去实习。”

“找我去实习有很多,记不清了。”杨教授看着金教授女儿上台送花,后知后觉地开口问道:“我的花呢?”


“送你啦,你不记得了。”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2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褚唳 | Powered by LOFTER